后勤管理处

【疾病预防】食物中毒预防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3-04-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来势凶猛,时间集中,无传染性,夏秋季多发。群体食物中毒的表现是,在短时间内,吃这种食物的人单个或同时发病,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二、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的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
  食物中毒既有个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三、食物中毒怎么办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催吐、导泻、解毒等自救措施。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抢救,如果超过两个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就比较危险了。
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四、食物中毒预防应该怎么做
  要防止食物中毒,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2、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
  3、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
  4、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
  5、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
  6、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
7 、不吃毒磨菇、河豚鱼、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医务室宣
                                                                   二〇一三年四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