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疾病预防】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13-04-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H7N9禽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
 
二、传染源是什么?
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三、传播途径是什么?
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四、哪些是易感人群?
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
 
五、哪些是高危人群?
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一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六、吃禽肉类、蛋类是否会感染?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所以进食煮熟的禽肉类、蛋类并不会感染病毒。
 
七、禽流感有哪些症状?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迅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膈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八、如何预防禽流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等。
2.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3.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4.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一三年四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