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2013年后勤管理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来,
后勤管理党支部围绕“十八大”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中央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总支(支部)学习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支部优势,带领后勤管理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我校师生服务结合我支部情况现将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支部有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1名,设有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各1名,分别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焦向东同志和曹智蓓同志担任。党支部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亲自抓。
党支部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
思想政治工作是宣传思想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勤管理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支部建设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各项任务。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群众路线
为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支部坚持“以人为本”,以教育人、激励人、尊重人、关心人为基本原则,以解决后勤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为根本,以促和谐为重点,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动脑筋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在简化办事流程上想办法,党员干部努力带动后勤工作稳步发展
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做到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与群众保持亲密联系、建立深厚感情;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地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根据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好学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桂幼师党办〔2013〕35号)文件精神,2013年12月20日全体党员按照区党委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知》(桂教群组〔2013〕19号)精神,通过学习规定的文件、领导讲话和学习读本深入开展学习,提高理论认识。对照要求检查自身行为,认真分析个人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八项规定、 “四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原因,深挖了思想根源,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三查三看”和全员育人三个方面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途径,查摆“四风”和“八项规定”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后勤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后勤管理处有19名教职工,而党员仅有6名,党员占总人数近三分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其他教职工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群众反应较强烈的问题,如维修、医疗等。
后勤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责任心强、能打硬仗的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后勤服务队伍,增强队伍凝聚力非常必要。后勤管理党支部通过书记以身作则,领导率先垂范,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每次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参加学习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得到了提高
3.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后勤服务工作的进步。
后勤管理处今年十分注重抓好党建工作,努力以党建工作促后勤工作的进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变化,给教育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适应新的变化,采取新的措施和方法应对挑战。党支部着力搭建育人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整合平台,努力培育“以人为本、忠诚教育、奉献社会”的“大爱”文化,促进我校教育工作快速、优质发展。
4.加强制度建设
后勤管理党支部,从实际出发,结合群众路线,在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原则上严格执行校党委的“三会一课”制度、集体领导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请求汇报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发展党员制度等各项制度。本年度,支部共开展了4次支部党员大会、收缴4次党费,发展4名入党积极份子。
了进一步加强后勤的党建工作后勤管理处今年制定了《后勤党支部工作职责》、《后勤支部书记、副书记工作职责》、《后勤党支部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后勤党建的各项工作,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5.坚持会议制度
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注意抓工作计划的落实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布置、检查和通报后勤阶段工作,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特别是在后勤面临任务重,事情繁琐,难以面面俱到问题,要求支部要教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职工努力作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迅速有效的解决师生反应较强烈的问题。
6.认真作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今年后勤发展党员1人,参加党课的入党积极分子4人。党支部做到了对发展党员的谈话,了解该同志在本职单位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情况。针对本人的优缺点,提出努力的方向和需改进的不足。此外还组织了两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校党委的党课培训,普及基本知识和在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鼓励他们在支部的培养教育,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7.加强廉政建设。
党支部注意抓各党员的廉政建设,无论在支部会议还是行政会议上,都讲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党员将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廉洁从政的后勤队伍。
8.坚持结对共建。
    2013年4月后勤管理支部与平果供电公司第二党支部按照“党组织建设年”、“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要求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三)完善学习制度,统筹安排理论学习
后勤管理处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带动业务学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1.利用制度规范理论学习。
在学习活动中,坚持合理布局,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检查,有学习内容和学习专题,定期总结。每月安排一次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今年的把理论学习重点在,党的十八大相关文件、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坚持理论学习领导责任制。
    针对理论学习的长期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支部学习方式、考勤制度、学习内容和时间进行规范,支部书记对支部理论学习负总责,党员理论学习纳入年终考核。本年度共开展9次集中学习,出勤率达100%。
(四)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
1.利用各种途径,多渠道开展学习交流。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室成员和党员的联系,较好的落实调查研究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师生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先后联合物业、食堂召开座谈会2次,解决师生反应较强烈的问题。
2.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我支部在理论学习中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集团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理论学习方法,采取“读、听、看、谈、写”等学习方式,落实党员自学制度。在“闲是集中学,忙时重自学”的原则上,坚持从学习的度和量上进行把握。闲时做到合理安排,不搞不切实际的贪多求快,适当增加学习内容,重点放在持之以恒,注重实效上。忙时也不放松学习,做到有的放矢,灵活安排,避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除9次集中学习外,我支部还进行了网络在线学习、观看视频学习、网络研讨、指定文件自学等共十余次。形成心得体会2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1次。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 学习还不够深入
虽然支部在理论学习上有了意识,也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关注,但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和系统。由于工作繁忙,政治学习基本是伴随业务学习一起开展,学习还是多以个人学习为主。因此,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还不够。
2. 制度还不够完善
支部对校党委的制度是执行有力的。但自身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如无支部档案建设、无制度上墙等。
3. 业务还需要精进
在各项工作中,后勤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不尽人意的问题。如维修不及时、文件上报跟踪不到位、与物业、食堂协调、医保宣传不到位等等。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学习力度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高度的学习政治理论意识,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同时增加专门的政治理论学习课堂,邀请校党委领导、党校教师给支部党员上党课。鼓励党员在学习过程中勤记笔记、写心得、做汇报。
2.继续完善各项党建制度
继续严格执行校党委的各项制度,同时建立支部的专门档案,给支部的主要制度上墙。
 
 
                                 后勤管理党支部
                                 2014年1月8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