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发布时间:2019-11-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我国拥有近5.5亿的结核感染人群,每年新增80多万例,居全球第三位。广西肺结核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结核病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肺结核的症状

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出现低烧、盗汗、食欲差、疲劳和消瘦等症状。

(三)肺结核的特点

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大等特点,青少年是结核病高发人群。

(四)肺结核的传染方式

肺结核的传染源是结核病患者和带菌者。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大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易于造成结核病的流行与暴发,对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五)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及时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

早期诊断肺结核病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传播他人的可能性。连续2周以上咳嗽、咳痰,通常是肺结核的一个首要症状;如果经过抗感冒治疗2周以上无效,或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应尽快到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其他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热、盗汗、乏力、体重减轻等。

师生在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应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六)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

本世纪三十年代之前,肺结核是“不治之症”。1944年以后,链霉素等抗结核药相继发现,特别是1950年异烟肼被发现以来,结核病的治疗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异烟肼与链霉素,对氨柳酸纳联合治疗结核病,其疗效已提高到90%以上,从而彻底改变了结核病是“不治之症”的局面。现在只要人们能够提高对结核病认识,及时发现,正规治疗,其疗效可达95%-100%。

(七)南宁市为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治疗项目

免费治疗对象:经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病,接受国家规定的全程督导治疗管理,可享受由政府提供的以不住院治疗为主的免费治疗,免费期限为一个疗程,即6~8个月。

免费范围:1.辅助检查:包括胸片2次、肝功能和血常规检查5~6次。2.护肝药:初治病人6个月,复治病人8个月。

南宁市免费提供抗结核药品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八)肺结核治疗后何时可以复学或上班

得了传染性肺结核,应该休学或休假,在家治疗休息,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诊断证明方可复学或上班。

(九)注射了卡介苗疫苗不代表不会得肺结核

卡介苗的主要作用是预防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治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但是,卡介苗预防成人肺结核的效果则相对较差,因此接种后并不能绝对保证从此不被结核杆菌感染。

二、 肺结核、流感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点

(一)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二)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三)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四)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最少4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五)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六)及时接种疫苗可减少肺结核感染的机会。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医务室 宣

                                                                                                                                                                                         2019年9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后勤管理处